快速修護霜的推薦

孫雷銘 2007/06/19

總醫師訓練完後我曾在不少醫院服務過,而大部份的醫院都有附設醫學美容部。由於每家醫院合作的廠商不同,所以我幾乎使用過台灣有的所有藥妝產品,如保療美(Biopeutic)、仙麗施(Cellex-C)、巴爾桑波(Power Sapling)、杜克(SkinCuticals)、裴禮康( N.V. Perricone)、雅漾(Avene)、理膚寶水(LA Roche-Posay)、艾芙美(Aderma)、妮傲絲翠(NeoStrata)等等。可能讀者也曉得,藥商都會派業務員(匿稱 propa)長駐在醫院對醫師洗腦。雖然大部份的醫師都自視甚高,但並不是所有醫師都有在繼續更新自己的知識,對於那些較為疏懶的醫師,久而久之就會被propa灌輸一些廣告宣傳用的偽知識。

本人就是屬於疏懶型醫師,但由於在大學醫院服務,兼負著教學重任;又在攻讀博士班,因此不得不勤唸書更新知識。書讀多了,就容易訓人,凡事引經據點,經常把前來洗腦的propa駁斥到啞口無言。所以很遺撼地我被propa視為不易說服的奧客。相反地,有些產品若是經得起考驗,成份藥理清楚,我也會不吝推薦。在用過的形形色色產品中,我深深体會到所有藥妝品牌都有它的主推產品及強項。例如DCL的快速修復霜,雖然它的DM上寫了不少使用時機,不過我第一次使用它是用在雷射磨皮或是脈衝光治療後的病人術後照顧上。他們的皮膚在經過治療後的幾天內是相當脆弱且乾燥的,需要很細膩的保護。為此,我之前試過不少種修復或保濕產品,但病人的反應不是太痛就是因保濕度不夠而太乾。後來改用DCL的修復霜後,病人抱怨的情形明顯變少了。這對醫師是很重要的事,因為不管術式再怎麼有效,若病人要忍受長期痛苦或是過於繁複的術後照顧,那麼接受度就會不好。

後來我仔細閱讀說明書上的適應症,發現除了雷射、磨皮、果酸換膚外,像是曬傷或是乾燥刺激型肌膚的人也可以使用,所以我自己帶了幾瓶給親友用看看。結果親友的反應還不錯,現在反而令我很苦惱又懊悔,因為他們都吵著要我繼續「拿」給他們使用,我想大家都誤會了,醫師是無法「拿」到這些藥妝品,還是得「買」才有。